close

還有什麼不可能?

管理格言洛布

買股票是基於期待,而非根據事實。

行銷與流通:戰略應講求長期性的綜合思考

李孟熹 顧問

談到「戰略」與「戰術」相對應時,差異點在於手段及方法之 「整合總體化」。有關「戰略」一詞大多用於「營運」方面 ,有時也相對於「戰術」一詞。與「管理」相對應時 ,其差異點在於針對「外部環境條件」之考量;而與「戰術 」相對應時,差異點在於手段及方法之「整合總體化」 。我們便依著這些特點,來說明戰略的特質。依外在條件的不同 ,則選擇手段亦應不相同。不用以往的方法,亦即打破固定的思考方式 ,以獨創的策略,或是未經其他公司採用的特殊策略 ,效果通常比較大。特別是要打進一個新的巿場,或是後起企業要打擊 老字號企業之時,皆可獲致效果。

所謂的戰略,並非只求部份之適合化,而應講求長期性的綜合有效最佳 策略。於外在環境條件等等不確定性較高的狀況之下 ,常會使得意識決定被迫使成立。如此,選用出來的策略 ,其成果將很難加以預測。這其中含有各種意義,但如果預測結果十分 困難時,則可以利用廣泛的收集情報來加以彌補。而其次便是在此一狀 況之下必須要求意識決定之能力。有關行銷戰略的規劃 ,首先必須把握環境條件,接著依此來設定標的巿場 ,重要的是必需要明確評價各項經營之資源。而更重要的是 ,依照行銷重點方向來實行計畫。

CRM與服務創新:想像力工程大車拼

廖志德 老師

故事比賽大車拼
傑出的產品及服務總能引起顧客的傳唱,就像相聲國寶吳兆南說的是一 口絕活,讓台下的聽眾聲聲叫好,好故事驅動好的市場波動 。當下在速食麵的市場上,採取價格戰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可是全球最大的速食麵公司日清卻採取不同於其他競爭者的作戰模式 ,他們開發出價格高達300圓日幣的高單價速食麵具多(Goo Ta),其特色是佐菜料相當多,目的是要製作出打開杯蓋及吃完時 ,都會讓人感動的杯麵,光是看到豬排叉燒麵、手包餛飩麵 、八寶菜麵、芙蓉蟹風麵、麻婆豆腐麵等系列產品名稱 ,顧客都要忍不住食指大動。

表演空間大車拼
在公司內部設置類似DEMO的機制是必要的,因為想像力需要揮灑的 空間,在這個舞台上,組織容許人們在無知中探索,企圖顛覆傳統遊戲 規則的拓荒者及夢想家,在這裡將不會受到過度的束縛 。沒錯企業必須選擇性地將資源專注於特定領域,然而 ,在公司內部要保留10~30%的彈性空間,但是大多數企業卻把大 家綁的太死,使得即興式的創意模式被完全排除。
美國大聯盟的交易精算師
在詭譎多變的市場上,連傳統產業的營運模式也不斷地被打破,因此 ,光有執行力只能確保事情不至於出錯,企業必須輔以想像力 ,才能出奇制勝,而同時擁有執行力及想像力的公司最有力道 ,經常在激烈的市場競局中,以破壞性創新擊退原本成功的在位者。

美國大聯盟中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就屬典型的破壞性創新者 ,他們是打入季後賽的8支球隊中,團隊薪資最低的 ,可是該隊總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卻能在克勤克儉、小本經營的情況下,利用全新的標準篩 選球員,籌組出贏球機率高的球隊,和資本雄厚的洋基隊比明星球員的 爭取,運動家絕對是輸面大於贏面,於是比恩顛覆傳統的用人策略 ,採用科學化、電腦化的統計方式,來計算球員的勝場貢獻率 ,藉以挑選出價格合理,卻有助於贏球得分的球員。

比恩不流於俗的做法是,把不到洋基隊25%的資金投資在優秀的年輕 球員身上,用較低的價格將他們簽入二軍,等這些後起之秀培養的差不 多之後,在將他們送到一軍效力個幾年,當球員由於表現良好成為明星 ,導致身價暴漲數十倍的時候,比恩就釋出手頭上的王牌 ,來獲得球隊的營運資金,然後,用這筆錢補進目前運動家隊所欠缺的 新手,建構出薪資最低、贏球效率最高的球隊,所以球迷們稱呼比恩是 球場上的交易精算師。

西班牙知名品牌ZARA也是市場上的遊戲規則破壞者 ,創辦人歐堤加(Ortega)的口號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滿足消 費者對流行的需求。」為達到快速時尚消費的基本要求 ZARA培養出即時模仿的能力,並且於現代化的資訊基礎上 ,架構出完善的快速反應體系。ZARA每年推出11000種新款服 飾,是一般品牌的五倍,該公司200多名設計師的主要工作是到巴黎 、米蘭等地看時裝秀,從中吸取頂尖設計師的智慧和理念 ,然後加以全新改版、模仿製造,當時尚雜誌還在預告年度流行趨勢的 時候,ZARA的櫥窗已經出相類似的設計款項。

ZARA
的另一個經營特色是:「廉價時尚,卻與奢侈為鄰。 」其服飾售價比其他知名品牌便宜許多,然而,在店舖的選址方面 ZARA卻只挑最好的地段開店,其周圍全部是LV ChanelPradaCucciCoach等奢華品牌 ,在產品的數量上,則根據市場銷售狀況進行決定,但都被控制在有限 度的範圍內,以彰顯出產品高貴的身價。
想像力強的企業常常能空生妙有,他們善於打破產業遊戲規則 ,創造出讓顧客驚豔的感動,他們在原有的商業模式中注入新特色 ,成為令競爭者頭痛不已的?

突破經營:還有什麼不可能?

每個月都有「驚天動地」的大新聞,今早又發生一件,我實在 「很不忍、也不捨」要來寫這一篇文章,不知道怎麼了?知名企業 「一夕崩盤」事件接連不斷,難道得了傳染症?你想想,兩個老大 (亞歷山大、佳姿)都垮了,不知道另一個老大《媚登峰》看了 ,作何感想?

【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哪有用】
我昨天上午寫了一篇文章,描寫一家知名連鎖店倒閉事件 ,今天很多朋友問我「怎麼知道的?」其實我在兩個月前 ,就在一個演講場合提到了這家公司「岌岌可危」,可是好像大家很質 疑我的「通靈能力」。
如果《亞歷山大、佳姿》這麼大、這麼有形象的公司「都會倒」 ,那麼還有哪一些健身俱樂部「不會倒」?這是一個社會問題 ,而不是政府所說的「單一事件」。
據我知道,這是一家沒有財團投資的「家族企業」,這幾個月才積極找 財團金援,可是「為時已晚」,這情況是「普遍常見的」 ,你賺錢不給人家投資,當虧損時才想通,但是,就算跪著叫阿公阿嬤 也「來不及了」。

【你有買對保險嗎?】
唐老闆說因為被不肖股東惡意侵奪,詐騙了近一億元 ,這件事情我很難想像,因為她的背景跟地位那麼高,誰敢搞她 、欺她?
我私下常跟老闆聊到,如果一個企業那麼大,相信很多人把你視為肥羊 「虎視眈眈」,那你要買什麼「保險」來保護自己?哈哈!想過嗎 ?還是根本沒想到過?哎呀!江湖人心險惡啊!
如果我是大老闆,我一定要搞定「黑白兩道」的大老,因為有這兩個 「門神」左右護法,真的已經沒有「人」可以隨便唬弄我。
另外也不能忽視「鬼神」,初二十六一定要準時問候「土地公公」 ,每年還要向關帝爺公請示「光明大道」哪裡走?另外要懂得 「參年一運好壞照輪」,時機不好就別「亂亂衝」。

【從天堂跌落地獄的天使】
一個幾十億資產的大老闆,一夜之間變成「比你還窮」的落魄人 ,這很難想像「那是何種情境?」如果時間倒轉,想像自己只有五家店 就好,也許現在很悠哉的在家看電視。
當初《佳姿》也是一樣,若是不投資101會館,原本的七家店經營好 好的,仍然是金雞母。我很懷疑「誰」鼓勵她們一直「加碼」 ?若是我是她們的顧問,我會很簡單算出「風險」,而且我會先問她們 :「你想再賺多少才夠?」
聽說《亞歷山大》投資上海新天地那家店五千萬,北京店一億元 ,你投資這一億五千萬元,打算賺多少「才合算」?我也聽說在此之前 ,她們每年獲利超過兩千萬,也就是「這些嫌不夠多」囉?
現在,台灣所有的「事後孔明」都出來了,「我要是一年能賺一千萬就 滿足了」相信每個人都也會這樣想,可是這些話對局外人來說都是 「風涼話」,只有一個人一定要聽進去,那就是《媚登峰》的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se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